紫微精論/認識你自己(十九)具關鍵影響力的四化

 
2014/04/21 10:02
文/88say生活命理網許耀焜老師

在進入紫微斗數領域前,您須要徹底瞭解四化的功能,才能使類似硬體設備的星曜有了生命力的軟體, 四化星嚴格說起來算是四顆甲級助星,它必需伴隨著它所轉化的主星而顯現出不同的特質,像是星曜的靈魂,在四化星落定後,則能使命盤動了起來,也會決定人生 走向,所以同樣是天機星坐命的人,有人僅喜歡投入研究分析的領域,有人卻喜歡當導遊,有人喜歡宗教哲學,這些則是受到四化的影響力而啟動生命的走向!所謂 的四化,則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在此先為各位建立四化星的正確觀念,而這些觀念也是銜接往後所有系統化的教學。

學過命理學的人都知道,紫微斗數易學難精,主要也是因為難以進入四化的堂奧!所以一般的老師或學員往往僅能繞著一些星曜在轉,或對一些神煞的小星 作文章,不是穿鑿附會,就是以自己多年的經驗另立統計資料,其精準度及適用度往往難以自圓其說,而有心學習之人,常可能被坊間一些莫名其妙,滿天飛來飛去 的四化星搞得團團轉,而真的應用那些滿天飛的四化來推論命盤,還真的會沒完沒了,也難以印証,所以,斷羽而歸的人為數不少,有些老師乾脆直接批評那些飛化 理論是偽造或瞎掰!



我先對四化的基本象意作一解說,而這基本象意則是“ 垂象 ”,一般紫微斗數每顆星曜的基本象意,也是以“ 垂象 ”為代名詞。也就是未經變化之前的固定表徵就是“ 垂象 ”(例如:紫微在子宮坐命的垂象為…),在此先行單釋四化的垂象。

一、化祿星:
1. 貴人及錢財。
2. 感情、多情、緣份、關心、熱忱、慾望、肇始。
3. 繁、多、軟、胖。
4. 樂觀、心甘情願、感情的開始、婚姻的結合。

二、化權星:
1. 實踐、權力、威望、專業、能力、效率。
2. 義氣、變動、改革、務實。
3. 硬、大、壯、技術、勞神傷形、親力親為。
4. 主觀意識、霸氣、錙銖必較、佔有、干預。

三、化科星:
1. 貴人、條理化、教化、教養、化繁為簡。
2. 化解危機、聲名、名譽、穩定。
3. 柔和、斯文、苗條、樸素、雅緻、少、小。
4. 內涵、風度、羅曼蒂克、隨和。

四、化忌星:
1.慾望之終結、虧欠、是非糾葛、困擾、髒亂。
2.消極、退守、收藏、破壞、計較、吃虧。
3.虛弱、神精不振、不安、憔悴。
4.慌亂、隨便、乾柴烈火、欠缺理性的黏性。

這四顆星也分別表示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事務的前因後果,就好比我們寫文章時的起承轉合,讓生命中有許多喜樂或悲哀,使生活中充滿無限的變數與色 彩,豐富我們的人生,處處有驚喜,處處有轉折,可以說化祿星是一切事務的開始,喜悅與歡樂的所在,就像是春天,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欣欣向榮,和諧豐盛, 所以化祿星就有豐富與喜悅的意味,也是廣結善緣的開端,化祿也是財星,有增加財富的意義,化祿也代表貴人,可以減少阻力,使事務進行順遂,總之,是種善因 結善果的開始,能利用自身的魅力與良好的人際關係來增加財富。

《曖昧情愫強弱?同性、異性皆適用》

化權星好比一團烈火,像是炎熱的夏季,耿直霸道,剛烈有謀略,富有才華及競爭力,有領導慾和開創能力,必須要在強烈的競爭中展現自 己的實力,來奪得主導權與地位,也就是說化權星的財富必需靠競爭來取得,能否從競爭中取得權勢和地位是能否擁有並運用錢財的重點,過程比較辛苦也帶有是非 和爭議性,有時候難免會伴隨著糾紛產生。

化科星代表才華洋溢,有高風亮節,有響亮的名聲,代表有智慧及學習能力,也代表一種專業上的肯定和知名度,好比秋天華美的果實,其進財的方式是以專業知識與知名度來進財的,化忌星代表著事務的結束或結果,有著大清算的意味,一切的發展都充滿著變數與無奈,無論你是否滿意。

化忌是生活中必需承受的果,代表著結束與收藏,就像是冬季,必須要儲備食物用品以待來年開春,所以化忌是生活中的不順遂,變動與是 非,波折不斷,也表示財運比較不佳,錢財容易虧空,守財不易,賺錢比較勞心費力,而收穫與付出不成正比,當然,其所轉化的主星以及所在的宮位,也能判斷出 其影響力的大小,如果你的命宮或三方四正有這四顆化星存在,甚至任何宮位,只要大限或流年走到,其威力不容忽視。

 

88say 的斗數命盤裡,從不用神煞、孤辰、寡宿、龍池、鳳閣等小星,因為那些大都是後來架設上去的,我做命盤推算也不使用“ 小限 ”,因為其跟流年太歲常有相互矛盾之處,在教學中著重的是四化的引用及應用,如果您跟著 88say 的腳步學習,就會明白紫微斗數的奧妙及精準處。為什麼說紫微斗數最重要的精髓在於四化,因為那是連貫本命盤、大運盤、流年盤的樞紐。而講解四化星之前,須 先就星曜之本質加以真正的瞭解,不論您是以何種方式去敘述、描繪星曜,我們所要的是其“ 精神 ”,天上的星星有大有小,紫微盤裡的星曜也有甲、乙級大小之區分,因為涉及四化星對各星曜產生的量能變化,所以先須就各星曜之大小能量作區分,以下所述及 之順序有其重要性,所以請網友們務必牢記。

1. 紫微、天府
2. 太陽、太陰
3. 武曲
4. 七殺、破軍、貪狼
5. 天機、天同、廉貞、巨門、天梁
6. 文昌、文曲

以上是會產生化祿、化權、化科、化忌之星曜。因為星曜有大小之區分,所以產生之功能依順序而有大小之分別。克應在現實生活上,則顯示出事端之變化、嚴重與否及解厄功能發揮等等,所以希望有心研究紫微斗數的網友能接受老師誠心的邀約,以最認真的態度跟上我的紫微斗數教學。


原文網址: 紫微精論/認識你自己(十九)具關鍵影響力的四化 | NOWnews【命理大街】 http://legacy.nownews.com/2014/04/21/10854-3019478.htm#ixzz2zWINsKg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