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精論/認識你自己(二十)四化對命運的影響


紫微精論/認識你自己(二十)四化對命運的影響(記者朱家彥/攝影)

2014/04/27 10:26
〔文/88say生活命理網許耀焜老師〕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命與運,那是以出生年、月、日、時辰排定的命盤,而不同的宮位、星曜組合,構築出不同的命,祖 師爺陳希夷先生應用其智慧,以出生年、月、日、時辰作為統計的依據,建構出統計學的基架,藉以明白每個人在此一生中的吉凶禍福。

當排好命盤,會發覺就14顆主星排列組合,會產生144種不同的排盤方式,這也就是所謂的基本盤。您命盤的基本結構組合有可能與王永慶先生一模一 樣,假設是為紫微天相坐命戌宮來說,如果以財富作評估,那麼您所蓄存的財富能量必然難以與王永慶先生相比擬,所以基本盤只是命盤的結構方式。如果以紫微天 相坐命的方式來對王永慶的命理作推論,又以同樣紫微天相坐命的方式來論斷您的一生,這不算是算命,充其量只是歸納學的初步,您與王先生在個性上會有若干的 相同點,但作為力則有不同之處。但如果以相同的主星就擁有相同的命運此種論證成立,每一千個人當中,必然有七、八個王永慶,祖師爺所創設的紫微斗數並不是 如此膚淺!同樣是紫微天相坐命,以實證法則來說,至少有十種截然不同能量的紫微天相坐命戌宮,依出生年份不同,可以衍生十種形式(因為有十個天干),而排 命盤時所依據的局數,水二局、木三局、金四局、土五局、火六局則是決定格局大小的重要依據!所以即使您與王永慶先生雖皆屬於紫微天相坐命,但命運卻可能完 全不同,這是對紫微斗數的學習時,須確立的重要觀念!



因為化祿、化權、化科、化忌的能量挹注而使整個命盤裏星曜的排列組合,產生“不平衡”現象,所以才會產生連鎖反應,就像海底地震引起海嘯巨浪的道理一樣,也像颱風會掀起滔天巨浪,只要一起浪,並不可能馬上止息,而是產生一連串的波濤洶湧的後浪推前浪。

四化就是啟動生命現象的動力,換個角度來說,沒有四化的能量挹注,那麼整個命盤就是個「死盤」,根本沒有生命力的存在,對於一個像木偶般的「死 盤」,再如何去強調解說星曜的形賦特質,那也僅像作家寫小說、寫心情故事一樣,再深刻也沒什麼意義,究竟那不是在分析真實的生命現象!所以才一直向會員網 友們強調,沒有四化參與的紫微斗數,也僅是學理解說中的一環,而哪些學理可以適用,哪些學理並不宜套用在您身上,那則是研究探討的重要標的。

四化在理論上的動線,簡單容易懂,但在實質的應用上,則需要老師指導,才能夠進入狀況,例如:化權遇到化忌的火水交戰,孰勝孰負?而交戰的過程在生活上會 產生何種狀況及事端,而化科在哪些宮位才可能去化解權忌交戰?這些理論及應用上的說明是需要具有真才實學的老師導引。再舉一例子來說,化祿遇化忌,在理論 上是金生水的產生雙忌,但假如金很強又在強金的宮位上,而挹注化忌的星曜其之能量很小,並不完全能夠溶解強金,只有小部分的金會變成化忌的水,那麼在實質 生活上會發生什麼事?再如果,化祿的金被化忌的水全部轉化,那則會形成真正的雙忌,在那時候的變化與小部分轉化成水時,其克應在現實生活上,是不可能產生 同等程度的變異,況且仍需探討宮位所產生的能量(地理宮位對祿轉忌的反應)是吸收或反彈,而在那些宮位會吸收,在那些宮位會促使雙忌射向對宮,對這些所可 能發生的現象能夠完全透徹,那才真的是應用紫微斗數算命。




化祿是慾望、是肇始、是動心起念、是理想、願望、貪婪,需要附著在星曜上,藉用星曜的星性,才能使化祿星的能量產生實質的作用力,否則這個「化 祿」沒有實質的形體,也來得有點抽象;化權是實踐力、執行力及行動力,而力量的共同特質則是強勢的、主動的、積極的,具使命感的,化權星也是需要附著在星 曜裡,藉用星曜的星性特質去完成任務。如果化祿是計劃那麼化權則是執行,化祿是憧憬、是理想也可能是貪婪,而化權則為化祿所欲達成的標的而付之實際行動。 那麼化忌則是化祿的結束、結局,由化祿屬金、化忌屬水,「金」會生「水」,這個水就是結局。

理性告訴我們每件事只要有開始就有結束,那怕是「無疾而終」、「莫名其妙的結束」,那也是結局。但在感性上,就像歡樂的party結束了,曲終人 散,多少帶點遺憾。在紫微斗數世界裡的化忌並非全然是負面的,其之正、負面是取決於化祿星所進入的人文宮位而定,但化忌絕對是忌的情況則是,無論化祿進入 「我宮」或「他宮」,只要化忌星是進入「他宮」,那麼這個結局則一定是負面的;然而化忌星唯一成為完善的結局,則是化祿進入「我宮」時化忌亦在我宮,那才 能真正成就「化祿」為「我」所用!但如果化祿與化忌同宮時,那也是負面的,這二個星糾纏在一起則有“破功”之虞,所以必是同在我宮但不得同宮,那才算是完 美的結局。

這顆化科星呢也與其他三顆化曜一樣,須挹注能量在星曜上,它的功能來得有點特殊,一是歌功頌德的文過飾非,是有條不紊的、是學術的、知識的、名望 的、文采的、榮耀的、虛榮心的,這些功能的動線是從化祿、化權、化科一路下來,是對化祿星作虛飾、巧飾包裝,也是化權星的助燃及煞車,去合理化及知識化化 權星,使不致莽撞過於衝動,它對化權星沒有強制力,所以當化祿是屬貪婪卻驅動化權星達成目標,那麼化科星則是扮演文過飾非的角色;當化忌星捅出簍子時,那 麼化科星的作用力則轉變成化解化忌星所闖出來的禍,說的傳統點,就是“擦屁股”!



這是四化曜在紫微斗數世界裡的角色扮演,這些「現象」在真實世界裡不也是天天上演著嗎?您不覺得這樣的觀念才合理也才合乎邏輯精神嗎?!假如說沒 有四化的參與命盤,那麼單就那些看事態的主星、輔星存在,能夠生活化嗎?命理講求的是實證而不是對著「星星」說故事、編八卦,那則悖離了學問的本質,個人 甚至認為,膚淺的教化僅是愚民教育,是藐視人類的智慧,使得腦子更加遲鈍而已,所以希望各位朋友在學習的階段,不僅要用眼睛看,最重要的是要多用腦子去 想,當融會貫通後才能夠“活用”!


原文網址: 紫微精論/認識你自己(二十)四化對命運的影響 | NOWnews【命理大街】 http://legacy.nownews.com/2014/04/27/10854-3019479.htm#ixzz3059yCS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