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音由來與用法

2015-03-27 - 陳添賜老師

 

圖片來源:fengshui-chinese.com

納音者,為干支之數變化而來,五行乃數之代名詞。古之論命,取年干支納音為命主,故於三命通會中,有金人、木人的記述。而今之論命,專以子平之說為準,視納音為無用,甚至於懷疑:有納音嗎?納音為何物?

納音拿來論命,於李虛中命書、鬼谷遺文、三命通會,皆有散見。然今人只知將納音配用於斗數之年歲起運,餘者不知所云。今我試舉一例:庚子納音土,若子為桃花,因納音土可制子水桃花,所以桃花會歸於正派,不流於邪淫,此即是它的用法之一。

另外,我偶然發現,在剋擇講義的嫁娶碎金賦中,記載「紅鸞天喜音剋制」,是納音法之取用。只可惜原譯者不得真傳,以致於遺誤良多,如就其原意,是指 逢有紅鸞或天喜的嫁娶日,宜取納音可制紅鸞、天喜之日為用。如屬兔的女命,取子午日為嫁娶日,是犯紅鸞、天喜,則要取庚子日和丙午日為用;因庚子納音土, 可剋制子之紅鸞,丙午納音水,可剋制午之天喜。餘類推,不贅。

摘自:八字擂台


釋疑專線:
台灣(07)8014764, 0987749875
khh078014764@yahoo.com.tw
http://ss-rc.com

 

文章來源 http://astro.chinatimes.com/article.php?id=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