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的精髓:喜用神

2015-04-11 - 董易奇老師

很多周易八字的書籍、部落格都在說一個人適合什麼顏色、行業、方位、數位之類的。其實,這些林林總總的助運方法,都是圍繞著“喜用神”來展開的。只要你抓住了用神,你便掌握了八字的精髓,而所謂的幸運顏色、行業、方位之類的問題,對你來說也就不再是問題了。
 
一、何為用神
那麼,究竟什麼是用神呢?簡單的說,用神就是八字的樞紐和靈魂,幫助八字平衡,幫助五行之間生生不息的關鍵。

八字是圍繞著日柱天干來看的,日柱天干就代表了自己。比如,你日柱天干是甲木,生在冬天,木就太寒,這時候一般取火為用神,有火取暖,木才能有生機。再比如,你的日柱天干是丙火,生在夏天,火就太旺,這時候一般就取土為用神,以火生土,消化火的力量。

二、何為喜神
用神取了之後,喜神如何定呢?一般來說,喜神就是生用神的五行或克制忌神的五行,比如你的用神是土,火生土,火就可能是你的喜神。

找到了用神和喜神,你就可以知道對自己有利的運程、屬相、顏色、方位了。比如,你的用神是木,喜神是水,那麼,你去東方(屬木)或者北方(屬水)才 有利,同時,當你的流年和大運走到木、水之運的時候,你便尤其幸運,做事一帆風順。關於運勢,大家可以期待我們的運程車軟體,它將利用喜用神的原理,將你 一生的大運流年起伏都計算出來。

三、用神的基本取法
扶抑:旺則泄之,弱則助之,有扶有抑,到達中和。

病藥:用神選定,又被克害受傷時,傷用神者即是病,必要病得去除,才可反濁為清,有病有藥是上等八字,有病無藥,一生難得顯貴。

調侯:五行中和,氣侯不得適中,仍無生機不能奮發,特別是一些金寒水冷、火旺土燥之命,往往以濁而不清來看,得一調侯用神,使命局寒熱適中,五行方可流通生化有情。

通關:命局只有兩種五行,如木土各半,見火通關,金火均衡,見土通關,當兩種五行形成互不相讓之勢,取中間能流通轉化的五行通關,使命局的克戰變為生助,化敵為友,生生不息。

從格:當五行之力旺極無制或衰極無救時,多以物極必反來論,其中有從強、從旺、從弱、從財、從官等。

四、五行對應的方位、顏色、職業和數字



【董易奇老師】
國際著名堪輿家、易奇八字軟體創始人、世界華人周易協會秘書長、易學奇才。
易奇八字官方網站:www.yiqibazi.com
新浪微博:@易奇八字
官方微信:yiqibazi

文章來源 http://astro.chinatimes.com/article.php?id=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