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命帶華蓋?

2015-12-03 - 易奇文化

 

相信許多人都知道魯迅先生寫過這樣一首詩,叫《自嘲》: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魯迅先生還有一本雜文集叫《華蓋集》,在序中他寫到原因說是,交華蓋運,是和尚的事,俗人就沒這個福分了。俗人交了華蓋運,頭腦就要給罩住了,要交 黴運了。運交華蓋欲何求,在這裏是魯迅感歎命運不濟,竟然交到了華蓋,那還有什麼好求的呢?因此,我們也就感覺到,華蓋是一種很不好的東西,一交上這種 運,只有做感歎了。

那麼,是否人一交華蓋運就是運勢烏雲蓋頂了呢?《三命通會》雲:“華蓋者, 喻如寶蓋, 天有此星其形如蓋, 多主孤寡, 縱貴亦不免孤獨作僧道。”但是,華蓋也是四柱八字神煞之一,我們不能粗糙簡單地把它理解為“命運不濟”。

一、命帶華蓋
華蓋查詢口訣為:“申子辰見辰,寅午戌見戌,亥卯未見未,巳酉醜見醜”。華蓋在八字四柱地支的查法,是以個人的八字中的日支(第三柱的地支)為主。

例如,八字中的日支為“申”、“子”、“辰”其中一個,在八字的其他三個地支上出現“辰”字,那麼地支“辰”就是這個八字的華蓋神煞,那就說明這個人命帶華蓋。以此類推,寅午戌日生人,四柱地支見戌。亥卯未日生人,四柱地支見未。巳酉醜日生人,四柱地支見醜。

命上帶有“華蓋”的人,往往恃才傲物,與人相處不來。若再八字組合不好,極容易受到打擊和挫折,一生之中也憂多樂少。不僅如此,命上帶有華蓋的人, 他的子女必然少,即使有子女,也難得有大出息。命上若帶有“華蓋”出現,那麼此命之人適合從事氣功學、中醫學、算命學等神秘之學的研究工作,與佛道等宗教 有緣。確實如此,有很多方外出家人、在家修道人,甚至九流技術藝業的人,八字裏面都帶有華蓋。

那麼,是否命帶華蓋的人就如此悲催了呢?其實,古人就命帶神煞已經有了一定的破解方法,例如大家如果讀過《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講:“莫怪我直談, 姑娘命裏犯一個華蓋星,卻要記一個佛名,應破了才好。”也就是說,只要在佛門、道家中入一個名號,或認一個師傅,就可以免除遁入空門、入於僧道的命運。而 且,如果命中帶有華蓋還有好的意義。如《命理新論》上講:“人命帶華蓋,必為聰明勤學,清靜寡欲。”也有歌訣道:“生逢華蓋,主文章藝術。”

二、運交華蓋
所謂的運交華蓋,指的是命主交上了“華蓋運,上面已經寫到如何查看命理的華蓋神煞,倘若原本命局沒有,就再查看這個八字大運的走向是否帶有華蓋運。例如: 若八字中,日支為“寅”、“午”、“戌”,排出大運中地支帶有“戌”字,那麼這個大運就是走到華蓋運上,也就是“運交華蓋”了。跟桃花運一樣,華蓋運也不 是每個人都會遇上的。

命帶華蓋,往往不順利,而運交華蓋一般只是在這一步大運中做事不是很順利,過了這一步大運,一般就沒事。當交上“華蓋運”,會發現什麼不利的事情,那就要因人而異。就好像魯迅先生他說自己“運交華蓋”真可謂百事不順。

遇上“華蓋運”,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十分小心,要冷靜、慎重考慮。當“運交華蓋”的時候,也不要因為諸事不順而灰心喪氣,更適宜以恬靜的心境去面對, 時運低落的時期,咬牙熬過就好。堅信最壞的已經過去,最好的還沒到來。且聽蘇東坡被貶黃州曾寫:”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 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處一種醒醉全無、無喜無悲、勝敗兩忘的人生哲學和處世態度,有過風雨, 有過泥濘,也曾狂傲,也曾難耐,卻終究走過,人生之路上,一蓑煙雨任平生,過得,便有所得。

【易奇文化】
易奇文化,國學之先驅,時刻以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一直致力於變革周易測算文化,讓中華傳統命理學走向現代化。
易奇八字官方網站:www.yiqibazi.com
新浪微博:@易奇八字
官方微信:yiqibazi

 

文 章來源 http://astro.chinatimes.com/article.php?id=1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