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塔羅女巫 傅子綺

前一陣子我收到一個網友的訊息,說她「最近愛情又有點不順」,「又」是一個重要連接詞,因為這不是她第一次「愛情不順」,之前有過「他不願意帶我去見朋友」、「他不願意正面回答愛不愛我」類似這樣的不順。

我們都知道在愛情中不受到肯定的愛是很不安的,不過因為我跟這位朋友已經有過多次交流,我也知道這些雖然是問題,但也不算「致命」的問題。於是我回答她:「既然這不是第一次,妳也就不用太焦慮了,因為妳已經知道妳總是會碰到不順,但最終都能得到解決,然後繼續往前走。」

我 的回答讓她哈哈大笑,並且稍微釋懷。我們經常會發現,我們對愛情的種種疑惑,其實都還沒有進入真正的愛情陣仗,所有問題都是我們自己猜測的。對愛情感到憂 愁時,通常任何情境都是不確定的,妳跟對方還在玩猜謎的時間,所以這時誰認真誰就有煩惱,任何不願意表態的腔調都讓妳覺得這愛情沒戲唱,也會擔憂又是一次 的浪費感情。

品味愛情的煩惱 其實是對自己刷存在感

這種對愛情猜謎遊戲的恐懼,其實是自己感受自己存在的手段,就是所謂「對自己刷存在感」。妳對自己的憂慮,其實是期待自己認知自己還算活得有趣味,感受自己有情緒起伏,而不是在茫茫人海中只是為了生存而活著的行屍走肉。

當妳以為這些苦很酸很澀的時候,妳每一次的品味反芻悲傷,都是內在靈魂最有詩意的時候,席慕容的《無怨的青春》不就在描寫這樣的時刻,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不也就是這樣的題材,更不要說多少流行音樂都因為這題材被大眾唱頌著。

為愛猜測強說愁 與自己的情緒正面交流

與 其甚麼都無謂地忍著,這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憂傷,更具有讓生命活起來的價值,不是啞了的憂鬱,不是無意識的麻木,也不是對自己絕望地、無效地跟憂愁冷 戰。說起來,這跟禱告的功能有些相同,因為認知這樣的苦,不管是跟誰說出來,都是一種對自己情緒的正面交流,不管是求救、求認同、求理解,或者只是討拍, 都有自我成長的正面價值。

所以下次假如有朋友跟妳訴說這種哀怨,千萬不要感到很煩地拒絕她,她還在利用這階段感受自己的存在跟自我認識。當 然,如果妳也經常有這種他愛不愛我的猜測,妳也不要難過,不是因為妳感情又不順了,其實是妳還在認識自己要的是甚麼感情,還在自我成長的路上前進,等妳真 正認識了自己想要的,就不會有這麼多猜測了。

〈塔羅幫幫忙〉

下面的測驗可以幫助妳了解自己「為何又感情不順了」,以及該怎麼應對。以下有一張空格牌,寫著WOMAN(女人),請從以下的幾張牌中選一張放進去,哪一張是妳想選的呢?這張牌將顯示妳期望自己未來談戀愛的方向。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 如果妳選的是「寶劍女皇」

    如果妳選的是「寶劍女皇」

  • 如果妳選的是「權杖4」

    如果妳選的是「權杖4」

  • 如果妳選的是「聖杯6」

    如果妳選的是「聖杯6」

  • 如果妳選的是「節制」

    如果妳選的是「節制」

 

 

 

如果妳選的是「寶劍女皇」

妳認為女人一定要有智慧或是話語權,在愛情中才有價值。就算談戀愛,妳也不希望自己失去聲音,好像甚麼都要聽男人的,當然妳一定希望男人愛妳是因為妳的智慧或是特殊的優點,希望別人認可妳的能力。

如果在愛情初期階段妳煩惱對方愛不愛妳,那是因為妳對自我的肯定感受到了挫折,妳憂慮對方不愛妳是不是因為不夠肯定妳的好。

其實愛情不是誰好誰不好,不管對方有沒有愛上妳,妳都應該繼續相信自己的優點,不要因為一個愛情對象而被打擊。

如果妳選的是「權杖4」

妳 期待在愛情中得到肯定是因為妳一直期待遇到一個能一起合作,或擁有同樣價值觀、能共同走下去的生命夥伴,愛情是一種生命的結合,這件事讓妳覺得不孤單。所 以妳需要經常能伴陪著妳的伴侶。妳不是很能自處,比如說一個人去看電影這種事就會讓妳覺得憂傷,更別說一個人去旅行了,妳可能根本沒這樣的慾望。其實不管 有沒有愛情對象,妳都應該可以享受獨處、享受自己一個人的幽靜。

如果妳選的是「聖杯6」

妳喜歡被需要,人的價值度就是被需要嘛!這就是妳認可的愛情,或是社會規則,如果有人讓妳可以奉獻,妳會分泌更多腎上腺素,好像整個人活起來了,妳享受照顧他、被他需要,被依賴的感覺讓妳好有存在的價值喔!

其實這世界可以照顧的對象很多,不是只有愛情對象才能讓妳有存在的價值,妳要奉獻一定可以找到標的物的。

如果妳選的是「節制」

妳 希望自己被崇拜得像個女皇,或是自己有某種神力被人家景仰,基本上妳很愛自己,妳會希望愛情的對象寵愛妳、關注妳,隨時把妳放在世界的中心,像衛星一樣地 圍著你繞圈圈。妳認為如果他愛妳,一定會把妳捧在手掌心,這就是妳喜悅的來源,妳只是希望有更多被關注的情境,這也代表妳人生喜歡更多舞台,所以比較自我 一點。

(塔羅牌卡提供/傅子綺)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