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塔羅女巫 傅子綺

某女星名言:「我知道婚姻很難,但是希望你們能撐到最後一刻。」最近某女星在自己的生日直播中,講了一些婚姻的事,於是好事者就覺得一定是誰的婚姻出問題了。還有一大堆情感專家、兩性作家就為文分析「婚姻有多難」、「要如何撐到最後一刻」。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 選擇A的你	/對應牌卡:愚者

    選擇A的你 /對應牌卡:愚者

  • 選擇B的你/對應牌卡:寶劍2

    選擇B的你/對應牌卡:寶劍2

  • 選擇C的你/對應牌卡:聖杯7

    選擇C的你/對應牌卡:聖杯7

  • 選擇D的你/對應牌卡:錢幣6

    選擇D的你/對應牌卡:錢幣6

我不知道這位女星婚姻如何,也不想多做臆測,倒是比較想討論那些認為婚姻很難的人為何還要勉強自己撐到最後一刻?

婚後的六種可能 洩漏真假幸福

婚姻幸不幸福、能不能走到最後一刻,有以下幾種可能:

狀況一:兩人本來很相愛,雖然經過很多現實的考驗,但因為有愛的堅實基礎,所以還是願意一起走到最後。

狀況二:兩人本來很相愛,但經過很多現實考驗,愛情已經沒有了,但有小孩,不能離婚,所以很痛苦地撐到最後一刻。

狀況三:兩人本來很相愛,但經過很多現實考驗,愛情已經沒有了,卻因為對方是政治人物,或是有財產考量,或是長輩保守不允許等等現實因素不能離婚,只好很痛苦地撐到最後一刻。

狀況四:兩人本來很相愛,但經過很多現實考驗,愛情已經沒有了,各自過各自的生活,反正也不痛苦,也不在乎會不會撐到最後一刻。

狀況五:兩人本來感情就只是普通程度,說不上愛,也說不上沒感覺,但經過爸媽或是現實評估而結婚了。有了小孩後,繼續沒大痛癢地生活在一起,所以有可能會撐到最後一刻。

狀況六:兩人本來感情就只是普通程度,說不上愛,也說不上沒感覺,總之結婚了,現在還是沒甚麼感情,各過各的,也不在乎會不會撐到最後一刻。

以上幾種情況,第一種是伉儷情深,我們深深祝福;第四、五、六種情況,因為都不在乎了,不管之前有愛還是沒愛,最後有沒有撐到底並不是必須的堅持,所以心寬天地寬,也不用為他們擔心。但第二種跟第三種狀況,則是可以討論的。

再不快樂也硬撐 個人造業個人擔

我 們都是成年人了,人生的很多決定自己要負責,如果是第三種因為父母、金錢或是各種現實理由,最後做了不分開的決定,那只能說這是你的自由意志,你決定了, 就沒甚麼好抱怨的。你明明可以反抗、可以不屈服的,你可以選擇離開然後心寬天地寬的,但你放棄了,因為你的自由意志判斷「在婚姻中撐到最後」比幸福更重 要,也許你有一言難盡的苦衷,不過這畢竟是你自己的選擇,沒有人逼你,個人造業個人擔,如此而已。

第二種情況是因為孩子而勉強留在婚姻裡, 這種情況也許情有可原,不過基本上這還是自己的自由意志所選擇的結果,因為這個選擇在你心中排名第一位,即使你大可以跟其他單親父母一樣,學習跟孩子解 釋,給孩子健康的心態。誰說單親就是不幸?現代社會單親家庭很多,也有很多是很幸福的,所以這選擇依然也不是不得不的唯一狀況。

所以說到底,在一場無愛的婚姻裡,實在沒甚麼是被刀子架在脖子上不得不留下的狀況,要不要撐到最後,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被誰逼迫的。

能照顧自己的心情 不硬撐者比較快樂

至於婚姻到底難不難?這問題就像當父母難不難?當總經理難不難?去上班還是自己創業哪個難?每一行都很難,有人快樂成功,有人吃了苦才成功,但就算不成功,也不代表人生就是失敗組,因為價值判斷是可以很多元的。

德 國有一個針對夫妻關係的研究,追蹤了二千五百對夫妻長達十年,觀察幸福的婚姻組,也觀察最後離婚或者傾向離婚的夫妻組,最後發現,其實快樂的夫妻組在他們 的婚姻關係之前,就是生性樂觀、快樂生活的人,也就是本身就能照顧自己快樂的人,因此跟另一半比較容易快樂地生活。反之,本身就是不快樂的人,就算結婚, 也不容易有快樂的婚姻。這個研究同時也追蹤離婚之後那些人是否幸福,而結論是,成熟理性快樂分手的人,接下來的伴侶關係都比較成功,所以,不硬撐的人,接 下來通常比較快樂。

〈塔羅測驗開始〉愛的直覺 選張牌

婚姻是兩個人(甚至兩個家庭)的共同作品,我們很難保證另一個人可以一直跟我們合拍到最後,我們只能讓自己在這段婚姻中保持快樂並貢獻快樂,如果不,那你當然可以有其他選擇。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不管結婚了沒,千萬不要被嚇到,婚姻跟上班或者創業一樣,沒有特別難,而且你永遠都該當個獨立做決定而有選擇的人。

如果你正在猶豫你的一段關係(不管是婚姻關係或者只是男女朋友),不知道會不會成功、要不要繼續或能不能挽回,可以來做做以下測驗,也許可以給你一個參考建議:

回想你最近作的某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夢境,跟以上哪張牌卡圖很相近?

選擇A的你/對應牌卡:愚者

婚姻這件事可以很好玩,也許有點難,並不是那麼容易,但太容易的事不就不好玩了嗎?所以你應該用玩樂的心情,當做挑戰、當做旅行、當做智力測驗去經營,就是在這種遊戲的過程中,你反而能享受樂趣,造成雙贏。

選擇B的你/對應牌卡:寶劍2

如果已經到了要抉擇的時刻了,就要勇敢去決定,可能是選離開也可能選留下,一定要逼自己面對真相去選擇。最難的過程不是去選擇,最難的過程是不敢面對真相下決定。選擇可以很客觀地請人給予建議,但是你自己必須面對現在是要做決定的時候了。

選擇C的你/對應牌卡:聖杯7

也許你想太多了,給自己編出很多種劇本,內心戲也很多,自己困擾了自己。其實你不該編劇本嚇自己,或是把這件事想得太複雜,有時候山不轉路轉,船到橋頭自然直,也許情況將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選擇D的你/對應牌卡:錢幣6

婚姻這件事涉及兩個人的心態,一定要像跳探戈一樣,你進我退有節奏地配合彼此,現在就是互相掏心合作的時候,你應該好好跟對方開誠布公溝通兩人的內心想法,一起練習跳一場有默契的婚姻探戈。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副刊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253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