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施工皆違法
【洪子恩╱台中報導】近年房價高漲,有不少建商興建挑高住宅,

引導買方加蓋夾層、增加使用收納空間,還多了上下穿梭的趣味,

對預算低的首購族較有吸引力。

不過專家強調,夾層屋本身不僅是非法二工,

整棟皆做夾層更會超出房屋的汙水、載重負荷,不可不慎。

有些首購建案會規劃樓高3.6米,增加收納空間。陳恒芳攝

所謂的「夾層」並不一定非法,合法的夾層應計入容積、樓地板面積、登記產權,且只能在1樓或頂樓設置,同一層樓的夾層面積總和,若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的3分之1、或100平方米,就要算另一樓層。時下違法的住家夾層,多是建商設計較高的樓高,引導住戶自行施工搭建。
一般的住宅,每層樓板到樓板的高度約3~3.3米,扣除20公分的樓板厚度,所剩的淨高並不適合做夾層,根據《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住宅每層的平均樓高不得超過3.6米,目前樓高3.6米的住宅,集中在2種類型:百坪以上的豪宅,以及坪數超小的首購大樓。
樓高3.6米的住宅興建成本高,不過豪宅可以突顯氣派感,能掛吊燈,也能用更大、更高的門;首購宅蓋3.6米的高度,則相對「不單純」。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文彬表示,除了3.6米高的小宅,另一種高3米加4.2米的複層式構造,平均樓高也是3.6米,都是潛力夾層屋。

左為樓高3.1米大樓,右為3.6米,同一層樓有上下兩扇窗,即為夾層而設計。


非法夾層 恐危及結構

複層式構造因施作非法 夾層的意圖太過明顯,一般都過不了都市設計審議這關,因此多會出現在郊外、小規模的案子,只要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的基本要求,即可通過建照審查。結構技師戴 雲發指出,若民眾執意要購買複層式產品,最好確認建商有在挑高處的牆面預埋鋼板配件,未來冒險施作非法夾層,也不至於破壞牆面結構。
樓高3.6米的大樓,若是中古屋,要施作夾層得先經過管委會這關,管理良好的社區較不可能,不過新案由於是建商刻意設計,因此不少人就會在交屋後施作。
黃文彬指出,就算建商在結構設計時,有將夾層的載重考慮進去,但房屋本身因居住空間增加,人口也會增加,大樓整體的排汙量、消防避難等設計,還是會超出原本大樓的乘載,這些都是購屋前要考量的問題。

挑空設計多見於別墅,可懸掛吊燈,但施工成本也高。



【專家意見】非法夾層 地震易壞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建築 師黃文彬表示,建築物在樑與柱之間才有較緊密的箍筋,若建商有心設計非法夾層,建築師卻沒有特別規劃,在樓板到樓板的中間部分,箍筋可能就不足,以混凝 土、或輕鋼架搭起夾層,導致結構柱載重增加,當發生較大的地震時,強度不足的夾層施工處就容易遭破壞。

黃文彬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師

文章來源 蘋果日報 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70923/37789811/design/%E8%A4%87%E5%B1%A4%E5%BC%8F%E7%A9%BA%E9%96%93%E5%90%88%E6%B3%95%E5%A4%BE%E5%B1%A4%E8%A6%81%E8%A8%88%E5%85%A5%E5%AE%B9%E7%A9%8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