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三方四正?

2015-05-12 - 陳添賜老師

 

(一)三方為何物?
所謂的三方,其實就是指三合位而言。如以申為定點來說,則子與辰即是申的三方或三合方;如以寅為定點來說,則午與戌即是寅的三方或三合方;如以巳為定點來說,則酉與丑即是巳的三方或三合方;如以亥為定點來說,則卯與未即是亥的三方或三合方。

(二)四正為何物?
在紫微斗數的運用中,由於派系不同,故對四正之運用亦不同。如以南派而言,是以定點之三方,再加上其對面之宮位,合稱為四正。如以申為定點來說,則合子與辰,再加上申之對宮寅,合稱為四正;如以寅為定點來說,則合午與戌,再加上寅之對宮申,合稱為四正,餘類推,不贅。

如以北派而言,是以定點之四正位為四正。如以申為定點來說,則申之四正位為寅申巳亥;如以子為定點來說,則子之四正位為子午卯酉;如以辰為定點來說,則辰之四正位為辰戌丑未。





摘自:斗數擂台

釋疑專線:
台灣(07)8014764, 0987749875
電子信箱:
khh078014764@yahoo.com.tw
「神算命理五術研究中心」網址:
http://ss-rc.com

文章來源 中時電子報 http://astro.chinatimes.com/article.php?id=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