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術語解析

 陳添賜老師

 

一、何謂紫微斗數?
斗是指星斗,數是指氣數、氣運而言,而斗數命盤是由紫微星佈起,才能再依序佈下其它星曜,所以,紫微星為眾星之樞紐,故本套學術才稱之為紫微斗數。

二、名詞解釋
本宮:是指占問事的主題宮位而言,又稱為太極。如欲占問自己,則以命宮為本宮。如欲占問夫妻,則以夫妻宮為本宮。
對宮:是指占問事的主題宮位的對面宮位而言。如本宮在子,則其對宮在午;如本宮在丑,則其對宮在未,餘類推,不贅。
鄰宮:是指本宮前後之宮位而言。如本宮在子,則亥與丑二宮為鄰宮,餘類推,不贅。
會照:會是指星曜在本宮的三合方而言,照是指星曜在本宮的對宮而言。且一般吉星臨對宮,稱之為「朝」;凶星臨對宮,稱之為「沖」。
體用:體是指占問主題的宮位而言,用是指會與本宮位產生利害關係之宮位而言。
格局:格是命格,局是氣勢。格局是指本宮之三方四正的星群組合,所能產生的一種氣勢而言。
六陽宮:是命宮、夫妻宮、財帛宮、遷移宮、官祿宮和福德宮,稱之,又稱為六強宮,主貴。
六陰宮:是兄弟宮、子女宮、疾厄宮、交友宮、田宅宮和父母宮,稱之,又稱六弱宮,主富。
四吉星:是左輔、右弼、文昌與文曲之合稱。
四煞星:是擎羊、陀羅、火星與鈴星之合稱。
六吉星:是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與天鉞之合稱。
六煞星:是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地空與地劫之合稱。
氣數位:凡任何宮位逆數的第九宮,皆稱之,如以命宮為一,則逆數至九為官祿宮,則稱官祿宮為命宮之氣數位,餘類推,不贅。

三、簡稱介紹
1. 兩星一齊介紹時常用到,如紫微和天府,合稱紫府;文昌和文曲,合稱昌曲;左輔和右弼,合稱左右或輔弼;……,餘類推,不贅。
2. 四化三吉:四化是指祿權科忌四顆星而言,而四化之祿權科又統稱為四化三吉。
3. 本命盤之宮位在論命說明時,都冠上「本」字,如本命盤之命宮稱為本命,官祿宮稱為本官,……,餘類推,不贅。同理,大限盤之宮位在論命說明時,都冠上「大」字,流年盤之宮位在論命說明時,都冠上「流」字。
4. 在論命說明時,本宮與對宮常用合稱表示,如命宮與遷移宮,合稱為命遷線;兄弟宮與交友宮,合稱為兄友線;夫妻宮與官祿宮,合稱為夫官線;子女宮與田宅宮,合稱為子田線;財帛宮與福德宮,合稱為財福線;父母宮與疾厄宮,合稱為父疾線。

摘自:斗數擂台



釋疑專線:
台灣(07)8014764, 0987749875
電子信箱:
khh078014764@yahoo.com.tw
「神算命理五術研究中心」網址:
http://ss-rc.com

文章來源http://astro.chinatimes.com/article.php?id=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pu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